精彩紀錄Memories

110年五結鄉公所水產豐年祭展現蘭陽溪口多元風貌
活動花絮
  108年五結鄉公所推動蘭陽溪優質瓜果


 
空拍機從高空拍攝整齊的菜畦,無論是藏在土裡的作物,還是被綠葉覆蓋的瓜果,種在蘭陽溪高灘地河床上的物產,因為有著特殊的土壤和養份,讓五結鄉農民善用這塊土地,栽植出頂級的瓜果農作物。

五結鄉公所為推動在地特色季節產物,六、七月的夏天,正是收成瓜果的季節,五結鄉長沈德茂來到產地,了解農民生產作業實況,準備協助瓜農行銷與推廣的工作。無論是從地裡挖起來的地瓜,還是在葉子邊翻找的南瓜,這些都是蘭陽溪河床上特有的產物,五結鄉得天獨厚擁有出海口沙土河岸資源,種出來的瓜果特別香甜。
果農楊石春是接連兩屆五結鄉農會舉辦南瓜達人的冠軍得主,他的南瓜除了和其他瓜果一樣,種在蘭陽溪河畔,更重要的秘訣是他不惜重資,給予作物日以繼夜的照料、疏果以及不吝嗇的給予營養份,堅持瓜果最高品質。

另外,還有這位種西瓜的農婦,談起西瓜經頭頭是道,好吃的西瓜在她狠下心來,堅持一條主莖幹,只留下一顆西瓜的作法,讓蘭陽溪的西瓜也成為頂頂有名的產物,還沒有拿到市場銷售,盤商就到產地來搶貨。五結鄉長沈德茂在了解瓜農的辛勞後,決定復辦推廣活動,集合鄉內瓜農的作物,進行全面性的行銷與宣傳,希望在五結鄉舉辦的瓜瓜節期間,讓更多消費者吃到爽口的蘭陽溪河床瓜果,也要為五結鄉頂瓜瓜的瓜農打開知名度。
 
  108年五結鄉農會好米評鑑成果豐碩農民節表揚優秀農民



 
每一年春節來臨前夕,五結鄉農會都會邀請書法班,前來農會大廳揮毫,提供農民客製化的春聯服務,前來書寫的師生,大方獻藝與農民朋友結緣。五結鄉立幼兒園小朋友,帶來閃亮亮的演出,歡迎各界貴賓蒞臨五結鄉農會給予辛苦的農民帶來祝福。 五結鄉農會理事長謝錫琴表示,過去一年風調雨順,各地農作物都大豐收,但是穀賤傷農,價格低廉,導致農民收益不佳,不過,五結鄉農會全體同仁上下一心,服務周邊鄰近農友,去年農會營收表現可圈可點,值得慶幸。五結鄉農會與五結鄉公所、代表會,鼓勵鄉內農民在過去一年,努力種出優質的夢田有機越光米,在農委會舉辦的市場隨機抽取參賽的精饌米嚴選活動中,榮獲全國亞軍。共同舉辦農民節的五結鄉公所,則是感謝農友辛勤的付出,種出健康營養友善無毒的作物,獻給國人。 花蓮農改場則歡迎農友善加利用政府協助土壤檢驗與新推出的農作物加工打樣服務,提升農產價值。 隨後會中表揚多位獲獎農友,許多農民在稻米栽種以及新型態農作物創新耕作的工作上,竭盡心力在土地上耕耘,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

 
  108年五結鄉農會慶祝百週年夢田南瓜達人評鑑


 

蘭陽溪出海口一帶,擁有豐富礦物質的高灘地河床,是孕育五結鄉獨特的夢田南瓜產地,目前有近20公頃的種植面積,在五結鄉農會的輔導下,品質逐年提升。

108年5月16日,五結鄉農會舉辦第二屆夢田南瓜評鑑大會,從參加初賽的25件作品中,找出12位品質接近的作品進入決賽,再依據外觀、重量、食味口感,以無記名的方式,產出今年的優勝和前三名瓜農。今年增列了三名優勝的名額,而名列前茅的瓜農,有不少是農家婦女,成績相當不錯。最後經過嚴格評選,今年的夢田南瓜評鑑,理事長謝錫琴宣佈,由瓜農楊石春蟬聯冠軍,楊石春表示:種植南瓜首要土壤營養豐厚的地質,五結鄉得天獨厚的蘭陽溪河畔,就是栽種冠軍夢田南瓜的土地。

楊石春今年同時提供天霸王南瓜,在評鑑會上展示,現場並且有彩色南瓜和夢田南瓜瓜農參賽的作品,縣長林姿妙對於五結鄉農會輔導農民多元種植優質蔬果,將大力為農民找出路。農政機構以及各界人士蒞臨南瓜達人頒獎會場,對五結鄉農會多元化培育農民提升農業技術,增加能見度,也給予夢田南瓜和瓜農高度肯定。為酬謝廣大消費者的支持,並且展現五結鄉農會家政班媽媽們的廚藝,現場也端出了各式各樣用南瓜料理的創意美食,透過公開表揚、實體展示以及品嚐活動,希望大力行銷優質的五結夢田南瓜。